算是《不是我》的。。听后感

起初听《不是我》,很是思索了一番,究竟怎样才算活成真正的“我”。毕竟一旦入世间,本真与自由的丧失几乎必然。后来偶然间听到小哥哥采访里的想法“我是我,也不是我。那不是我,就是我。”忽然被触动。

也许确实不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吧。心中有一我,世间复有一我。两者重合,自是一种活法。两者不一,又能如何?每个人何尝不是人生舞台上的演员呢。

又想起塞内加《论生命之短暂》里的这句:“ ‘我们真正活过的仅仅是生命的一小部分。’不错,其余的不过时间而已。”而迷茫中逝去的似水流年,再也不会重返人间。也许,努力活成生命最好的模样,方为关键。

不过话说回来,生命究竟该是怎样呢?曾向往庄生逍遥义,可“无何有之乡”并不存在,“至人”方能无己,又怎敢奢求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。人们想要的人生,不见得就是最好的人生,毕竟价值判断从来都是问题。更何况,谁又能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?

似乎弯弯绕绕还是回到杨绛先生那句“想得太多,读得太少”。也许见多了,读多了,终究能够明白吧。还是感谢《不是我》带来的思考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 )

© 方依永 | Powered by LOFTER